---------- 28W0D ----------

就這樣默默的進入了第三孕期,在過2個多月就會有個新成員的加入,開始大家所說的無眠夜晚。這幾天還是飽受胃食道逆流的糾纏,之前去看醫生,開了一個神丹「耐敵恩 Nexium」給我,這個藥超神奇的,我吃了可以遠離胃食道逆流3天耶,3天對我來說是多珍貴啊。但也因為他太有效導致我有點害怕,雖然醫生說是孕婦的安全用藥,我還是會忍到痛到睡不著才會吃;在來就是肚子一天比一天的重,恥骨也開始會有痛的感覺,會很懶的走路,若真的需要出門比較長的時間,一定會需要使用托腹帶,還好當初有先購買,因為托腹帶成為了我的好朋友。想當初初期懷孕時,R一直擔心我的肚子很小,殊不知這擔心是多餘的,就這樣的肚子像吹氣一樣,看起來不大,但真的很有重量。

  

---------- 28W2D ----------

之前認真的看完了3本孕期中的書,其實還滿有幫助的,也很容易打發孕婦在家無聊的時間。昨天想說應該要進入下一階段了,就上網找了3本孕後和照顧新生兒會碰到的問題解決之道的書,我不得不稱讚現在網路的發達,和台灣物流的效率,3個小時就可以收到書真的很實用。

看書就會發現,書中醫生都要強調很多遍,發生事情就要冷靜解決,嚴重的就看醫生,若能休息後會減緩不適的症狀就休息,上網瘋狂查錯誤資訊或上網問診的都是不正確的行為。至從加入孕媽咪社團等等,原本想說可以學一些知識,但看到很多無知的提問(還是多少有學到一些啦),有的問題真的會讓人翻白眼,雖然下面的回覆就可以反射到提問有多無知,但不得替這些提問的媽媽捏把冷汗,擔心他們照顧小孩的方式。跟之前加入試管社團一樣,有的人每天提問3次,其實網路的人真的不是醫生,他們只能給意見,但給的意見都只是個人的想法,並不知道你本身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其實意見有時候滿危險的,也不實際;有事真的還是諮詢醫生的好,不然多看看書,學學正確知識總比網路問診好。

  

---------- 28W6D ----------

今天是預定的產檢日,上次因為胃痛有回診,看到寶寶的成長曲線體重的部分雖然醫生說是在正常範圍但我覺得稍微輕一些,所以這一個禮拜我努力吃牛肉及榴蓮,今天回診真的有長大許多耶,好在努力沒有白費。今天照超音波,也確認了還是前置胎盤,只是沒有跟之前一樣全面性,有向上一些,但勢必要剖腹;決定要剖腹後,就可以先跟醫生預定時間及預約參觀房型。

回家後和老公討論,決定了剖腹日就訂在6/27。

---------- 29W4D ----------

今天是『孕婦寫真』拍攝日。原本沒有考慮拍的,但反而是R說服了我,說第一胎應該要留下一個紀念。因為我不喜歡大部分台灣的拍攝風格,很像在拍婚紗,不自然拍不出孕婦的美感,不然就是超裸露(全裸),我真的不是很懂!剛好看到一個自己喜歡專門在拍美式婚紗的攝影師有在拍美式孕婦寫真,講求的是自然,二話不說連別家的費用都沒有詢問就直接下訂。簽合約前,會需要先選取自己喜歡的攝影師,由公司的攝影師拍攝作品中做挑選,簽合約後會先做拍攝風格的溝通,可以上網找一些自己喜歡的資料給攝影師看,和攝影師討論,衣服的風格及顏色攝影師也會給意見。拍攝廠商為『Milk & Honey』,合約內容為:

1. 1.5~2 小時拍攝。(攝影棚拍攝,台北市以外地區拍攝額外計算)
2. 一個妝髮造型。(不跟妝)
3. 25~40 張攝影師挑選精修。
4. Milk & Honey 精緻木盒/USB隨身碟。

5/27 早上8點半,化妝師於8點半到家裡開始化妝,化妝時間差不多為2小時,11點出門,預計大約11點半開始拍攝;拍攝的地點非常特別,在士林的一個老舊住宅內,這老舊不是一般的舊,電梯是需要自己動手拉門的鐵門,但到了室內卻是另外一片天。為了拍攝,我和R帶了非常多套服裝,都是自己的服裝,沒有租任何婚紗式的款式;建議要拍攝的媽媽們,可以多帶點衣服,讓攝影師幫妳挑選比較快,他們會以自己的經驗及拍攝場合適合的服裝給你意見。拍攝過程非常的輕鬆,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笑聲中帶過,但是不得不說比起婚紗,孕婦寫真真的非常的累,因為孕婦的體力差很多,換到第二套我就想回家了;但攝影師也很體貼,每拍一套就休息一下,讓孕婦緩緩。2~3個小時下來,總共拍了3套衣服,N張照片,照片要完成也是50天後的事情了(也許會更早完成)。很開心我把人生其中重要的一刻交給『Milk & Honey』,若有需要的媽媽都可以參考喔。

  

  

---------- 30W0D ----------

昨天半夜睡到一半,突然肚子痛,痛的感覺很像吃錯東西+經痛的悶痛感,想說去上個廁所看是否可以緩和,結果連站都無法站直,很免強的到廁所,蹲了老半天也沒有上出任何東西,只好回到床上繼續休息,肚子一直緊緊的,疼痛由肚子變到恥骨,有點像宮縮的感覺,一個小時大約有感疼痛3~4次,想說休息一下看是否緩解,如果真的還是痛在把老公叫醒;一直翻來翻去,迷迷糊糊的到了早上,宮縮的感覺減緩到一個小時一次,因為有點擔心,所以還是預約了下午的診。

還好今天人不多,等不久就看到醫生,沒有先測宮縮頻率;醫生告知,如果真的平凡宮縮,可以吃之前備用的安胎藥,如果吃了2次休息後還是沒有緩和就需要在來診所加強藥物(點滴)。可能因為有前置胎盤,所以多少都有些影響,但是只要沒有出血都是好事;照了超音波,寶寶正常的活動著,除了有點瘦之外,其他都正常,可能因為胃口都沒有很好,所以寶寶補充不到充足的營養,需要多吃些,在剖腹前需要養到2500g以上是最好的。

宮縮沒有辦法可以解決,只能靠自己多休息,不要累到,有任何無法解決的不適就要馬上回診。到下次產檢前,我的目標就是專心吃東西 ,把寶寶養胖些。

---------- 30W3D ----------

沒想到我還在慶幸有前置胎盤但都沒出血,結果一整夜宮縮不舒服就算了,早上上廁所擦到咖啡色分泌物,嚇到馬上趕快吃一顆備用的安胎藥,還好分泌物不多,也不是鮮血,所以吃完藥就躺在床上休息;下午比較好了就走到寵物店買貓罐頭,回家上廁所發現還是有咖啡色分泌物,二話不說就到診所報到。醫生照了超音波告知有點宮縮的情形,除了吃藥多休息外也沒有其他的辦法,但這期間若有出血狀況(紅色),一定要到急診報到,不要大意。

還好寶寶非常正常,前天照時因為寶寶趴著所以測量不准導致數值顯示寶寶過瘦小,今天一照,不但健康的很體重還超前,放心了!!

這兩次宮縮醫生開立不同的藥物:

1. 妳得寶 Yutopar Tab 10MG
有感覺宮縮可每4小時吃1錠,若沒有改善可以在2小時後補一錠;若嚴重宮可就每4小時吃2錠,還是沒改善就必須回診。
適應症:預防早產、流產、抑制宮縮
副作用:可能出現心跳加速、顫抖、噁心、頭痛、紅斑、不安等。若出現肺水腫、呼吸困難、低血壓或心跳過快(每分鐘120下)的症狀要立即回診。

2. 壓達能軟膠 Atanaal Cap 5MG
有感覺宮縮可每8小時吃1粒,嚴重宮縮可每4小時吃1粒,若沒改善則需回診;另要特別注意的是,此藥為降血壓用藥,服用的時候最好為休息狀態(躺著或坐著),以防頭暈。服藥期間避免服用葡萄柚或葡萄柚汁。
適應症:高血壓、安胎、抑制宮縮。
副作用:頭痛、暖熱感、頭暈、嘔吐、水腫等。

目前只有服用過妳得寶,雖然可以減緩宮縮,但副作用帶來的心悸真的讓人不舒服,而且還夾雜了手抖整個了很像喝了太多咖啡一樣的不舒服感;藥劑師有說壓達能比較不會心悸,但我希望能夠不需要服用就不要用,希望宮縮頻率能夠自己減緩。

---------- 31W1D ----------

上禮拜度過了一整週的宮縮週,因為藥師有告知壓達能比較不會心悸,所以想說轉個藥使用,結果沒想到雖然不會心悸,但是偏頭痛到一個極限!!吃一顆我頭痛了3天,痛到需要吃止痛藥,馬上停藥。現在如果感覺一整天宮縮比較明顯,就會在睡前吃藥,這樣可以避免白天活動時還要經歷不適感;吃了幾天的安胎藥有緩和很多,在比較舒緩後能夠不吃藥我就盡量不吃藥,能休息就休息,整天都活動範圍都在床上,希望寶寶能夠乖乖的待到預期的剖腹日。

---------- 32W1D ----------

孕期終於來到尾端的32週/8個月了,肚子越來越重,越來越不想出門,走路好沈重。每天晚上因為痛都無法維持好的睡眠品質,已經不知道是宮縮還是恥骨的痛,感覺是兩種痛一起出現,痛起來真的是想捶牆壁。

我真的很佩服周圍生了3胎的朋友,到底怎麼經歷3次的,而且大家都說會越生越痛,越生越累,認真要好好孝順媽媽了,沒當媽真的不懂這樣的辛苦。

 

---------- 33W0D ----------

上禮拜進行了例行產檢,當天也預約了參觀產房。參觀的感想就是,其實可以網路先看房型,若真的想要現場感覺房間的大小,在預約到場,不然其實網路上的360度環境介紹已經很夠了;而且參觀人數很多,當天至少有6組爸爸媽媽,若不喜歡人擠人,那真的強烈建議網路看看就好。至於房型的價位,從基本房的5.6樓$6800到7樓的VIP$12000都是無法先預約的,只能看當天入住的空房,大約在36週時護士醫生也會先跟即將臨盆的媽媽們討論產前計畫,到時可以把首選的房型填入,入院前若首選的房型有空房就能入住。

今天看診等待的時間特別長,參觀完房型到樓下報到時,林醫師還在看上午診的媽媽們,就這樣從快3點等到6點多才看到診,孕婦耐心完全變用完。等了那麼久想說可以看到寶寶的臉也是值得的,但今天寶寶不賞臉,完全被遮住,照到的都跟外星人一樣。今天看診還有重要目的就是拿「適航證明」,孕婦若要於32週後36週前出國,都必須跟產檢醫生拿此證明,航空公司才能讓你搭飛機,是為了互相保障。若沒有任何的不適,醫生都願意開立證明的,因此順利的拿到證明,等了3小時,只花了10分鐘看診,好累。

---------- 35W0D ----------

就這樣的要開始倒數迎接寶寶的日子了,越接近越緊張,網路上一堆分享剖腹產的影片都是在嚇要剖腹的媽媽們,什麼年代了還有媽媽們在堅持剖腹產比較「好」這件事,每次看到有媽媽要說服其他媽媽不要剖腹我都白眼無限,媽媽安全、寶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禮拜五產檢原本期待可以看到寶寶,但在照完超音波後醫生才告知因為已經很後期了,寶寶的空間變小了,無法照到臉,要看只能等出生了;其實有點小失望,但至少寶寶是健康的,但醫生有說寶寶頭型偏橢圓,超音波看起來還滿尖的,也不是不正常,就頭型沒那麼圓就是了,可能一直被擠吧,希望出生後會改變,好處就是臉比較小。

禮拜六參加了最後一場以孕婦姿態出席的婚禮,因為需要著正式服裝所以必須出動已久未碰的高跟鞋,看到很久沒見到的朋友們,一方面被我的大肚子驚艷一方面被我穿高跟鞋趴趴走嚇到,只能說我是個活潑的孕婦。

---------- 36W0D ----------

原本想說可以躲過水腫這個關卡,原本都還默默慶幸,沒想到都快生了才開始水腫。水腫真的很難受,走路的時候覺得腳要炸開了,感覺裡面的血啊肉啊隨時要噴發,我還算輕微的,想到很多孕媽咪們腫到感覺不到是自己的腳了,那一定難受到極限。

孕期的幾個大魔王們都被我一一經歷了,現在來到後期反而會有點捨不得我的迷你肚,想到要剖腹要面對小小人更要面對大魔王-擠奶,心中就無比的累,要調整好心態準備那無數的無眠夜了。

---------- 36W4D ----------

倒數第二次的產檢,今天的產檢需要檢查的項目比較多,包括了測「胎心音」及「乙型鏈球菌」還有剖腹前的血液常規檢查(血型確認、凝血功能等)。

禮拜五的診都是無止境的等待,等待時先測量「胎心音」,在診間躺了30分鐘檢查完畢等醫生看報告,然後就這樣又等了2小時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林醫生說胎心音報告都正常,有假性宮縮,因為已經來到後期,所以要注意落紅,或規律性宮縮,有任何異狀不要客氣的可以前往禾馨急診。接下來就是超音波檢查,凱凱(目前可以想到的乳名)健康的長大著,但是比較屬於瘦小型,但也沒有到危害健康或需要特別注意的小(預估出生會為2600克),生出來在養大也是好事喔。一切檢查都正常,輪到乙型鏈球菌,一般是自然產必須檢查的一個自費項目,但為了安全起見,選擇剖腹產的我也有檢查。乙型鏈球菌會隨著時間而變化,醫師因而建議在懷孕的35~37週檢查。篩檢方式很簡單:內診時,醫生會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進行會陰部的細菌採樣、送驗,有異常會電話通知並於生產前施打抗生素。

檢查完離開診間付款後,就為重頭戲 - 住院須知及自費金額諮詢。諮詢師解說了需要簽名的文件,需要簽名後在住院當天帶來,文件快速帶過後就開始解釋所需要支付的費用,除了基本的健保剖腹費用$25000,因為選擇腹膜外剖腹所以要在多付$20000,選擇了早上7~9點醫生尚未值班時間所以在多加$10000,基本剖腹手術費就$55000了,然後術後止痛及傷口復合的幫助用藥都可以自由選擇,每日的月子餐也可於當天每餐2小時前告知是否需要訂餐(為餐餐分開支付);還需要決定是否需要做包皮切除手術($10000),新生兒檢查有3個選項也需要勾選,還有要求房型的順序要寫上1.2.3,會在於入院當天看是否有喜歡順序的空房在由禾馨決定安排入住的房型。

大致上就是這些注意事項,下次檢查就會是最後一次的產檢,再來就要跟凱凱見面了!!!

 

---------- 37W3D ----------

最後一次的產檢!報到後先安排胎心音檢查30分鐘,難得禮拜五的診很空,不到3點半已經看到60幾號了!胎心音的30分鐘快速過去,進診間林醫師問「有感覺要生了嗎?」,我回答「完全沒有,哈!」,林醫生搞笑的說「還是要在晚點生」,我想38週應該已經差不多了吧,已經開始很累又有點水腫了,我覺得這時間剖腹抓的剛剛好!照了超音波,一切正常,寶寶這禮拜有長比較多些來到快2600g,可能是R非常認真的在餵我喝甘蔗汁和吃肉,我每天都好飽,體重也快速上升!!!雖然超音波上顯示頭圍、腹圍都比正常周數來的小3週,但因為寶寶已經沒空間所以量出來的也只是個大概,都是在正常可接受的範圍內。上次抽血檢查報告也都正常!

真的就等下禮拜生了!!除診間前愉悅的跟林醫師說「下禮拜見囉!」,結束了這9個月來的產檢生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 Mrs.Shen 的頭像
    D / Mrs.Shen

    試管寶寶 - 凱凱成長記

    D / Mrs.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