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周圍有些朋友知道「弟弟」是試管寶寶,也因為他們即將進入試管療程,就特地來找我聊天,因為他們覺得有些辛苦其實滿多人都無法理解的,對他們來說可以對有相同經歷的朋友吐訴真的幫助很多。

以前還沒結婚前,都不覺得懷孕會是件那麼困難又有壓力的一件事,一直到結婚後,周圍的朋友一個個接著懷孕,大家都那麼順利的情況下總會覺得自己應該也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吧!但是努力嘗試幾次後就發現根本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最後不但看不孕門診,還進入了人工受孕和試管的療程。雖然現在講起來很像很容易,但心理真的經歷了很長的一段不知所措,常常問自己到底哪裡出錯了,失敗了還要安慰自己再接再厲,別人試著安慰你的時候卻要顧裝堅強,總總的心理折磨。

很多人聽到我們是做試管成功的,反應都會是「打針吃藥很辛苦耶!」,但我總會回答,辛苦的根本不是療程的過程而是等待開獎及中獎後的擔心,還有失敗後覺得錢就這樣飛了才是真正辛苦的。說真的我壓根不覺得打針辛苦,不就一個短短的針往肚子扎個幾秒,那只佔了試管整個療程的萬分之3秒吧!反而之吃黃體素和雌激素等的用藥會水腫,會變胖更痛苦;而且常看有一些分享試管經歷的人一直把打針形容的很恐怖,我都覺得誤導有考慮試管的人,真的不敢打也可以隨時回診請護士打(若不嫌麻煩的話)。其實打針真的沒那麼恐怖,只是第一次不習慣時需要一些勇氣,扎下去第一針後真的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了。這跟輸卵管攝影和子宮鏡都是相同道理,之前要做這兩項檢查時,瘋狂上網查檢查的過程,網路上的分享都超恐怖,還有什麼哭的出來或被推輪椅出來,抱著出來的;但自己經歷過,真的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嚇即將檢查的人,是會有不舒服感,但也只是肚子悶悶的,有些脹痛,都在可以忍受範圍內,其他的感覺都是自己嚇自己產生的。雖然每個人的忍痛程度不同或感受不同,但相信我,真的幾分鐘就過去了,反而是鴨嘴在下體才是真正的不舒服,這應該跟操作者是否細心有關。

真心覺得試管的過程,最辛苦的是「心理」和「時間」,需要花時間回診看診、追蹤、拿藥等等,每次回診都要等待幾個小時以上,等看到醫生後心理的折磨也同時開始,植入前要聽醫生告知卵泡的成長,內膜的厚度,抽血的指數等等,然後評估是否這週期可以取卵或植入;前置準備順利還需要擔心取了幾顆卵,取出的卵成功培養的有多少,培養到第幾天幾個細胞,解凍活著的有幾顆,可以植入幾顆;植入後,還要擔心胚胎是否著床,HCG指數;成功著床後要擔心胚囊大小,胚胎成長,是否著床於子宮內;確認懷孕後,每次產檢都要擔心是否有成長,成長的比例是否正常,抽血報告是否正常,是否有唐氏症等基因疾病,高層次檢查是否安全過關;才發現,等真的確認懷孕後,所有的擔心才真的開始。小孩都還沒出生就已經把一輩子的擔心用光了,也是總另類的訓練自己凡事要看開,不要擔心太多,順其自然。

聽著朋友的分享,這一年來的經歷又湧上心頭,我回覆他們「我懂」,一個簡單的「我懂」,卻給了他們無比的安慰。雖然我們都有老公和家人的支持,但真正在走這條路的人,是「自己」。寫這個blog,一邊紀錄試管的過程,一邊分享我的經歷,會發現某些文章的觀看比例比較高、Facebook試管粉絲群一些無助的媽媽,因為進入療程緊張的發問,就想到當初的自己,在什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上網爬文,那種無助感我還清楚記得;但不得不說,真的放鬆心情最重要,雖然很難做到,但心理會影響生理,無形的擔心會殺死很多好細胞,沒事還是多運動,多休息,多找點自己有興趣的事來做。

因為自己是婚後才發現懷孕並不容易,所以我常常勸周圍的女性朋友,就算還沒有結婚,也需要去了解一下自己的身體,沒事也可以做身體檢查,若真的發現某方面有問題,都可以治療預防。人工+試管的這3年下來,光是開刀、休養和打柳培林就花費了快1年的時間,如果婚前或結婚第一年就積極治療,或許我可以更早懷孕。總而言之,懷孕的這條路上,我們都不孤單,周圍都有很多人可以分享,只是看自己是否願意欣然接受,不要覺得自己生病了,都是自己的問題,有很多不孕都是沒有原因的;雖然難免要聽到誰剛結婚又壞孕了,誰才剛計畫懷孕就成功了,誰正在邁入第二胎等等的事情,但那又如何,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情況,會來的就會來,就算沒成功最後決定放棄的,那也沒有問題,享受兩人生活也是種不同的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VF 試管療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 Mrs.Shen 的頭像
    D / Mrs.Shen

    試管寶寶 - 凱凱成長記

    D / Mrs.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