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16W3D ----------

已經邁入穩定期,進入第二孕期最期待的應該就是胎動了吧,每天都在幻想胎動的感覺。

之前的初期唐氏篩檢和子癲前症的報告也出來了,評估都是低風險,所以不需要再進一步做羊膜穿刺,不得不敬佩現在的科技,盡量可以不傷害到母體及嬰兒的情況下,還是有很多檢查可以進行。
對於害喜這件事,我原本一直期待著進入13周後會減緩,孕吐是真的有減緩不少,但是胃脹氣和胃食道逆流就越來越嚴重,嚴重到我需要吃藥,但是也都是醫生給的藥;雖然我知道很多人盡量可以忍就忍過去,但是胃食道逆流真的不是件忍一忍就會消失的症狀。有時候嚴重到都已經吃完飯好幾個小時了,回到床上躺著要休息時那個火燒心的感覺又來了,喉嚨的灼熱,就會有種嘔吐感,感覺食物一直在喉嚨下不去,真的很不舒服時也只好去吐一吐,才會舒服些。問了醫生,他說這種情況很難避免,要我跟它和平共處,希望再過一陣子會緩解些。

14周時突然感冒,感冒不要緊,但卻突然發燒,我知道孕婦發燒千萬要不得,跑到家附近的小兒科看,想說藥物會比較低劑量,但上網查了一下醫生開的藥物,好像有孕婦不知道可不可以使用的藥物,所以又再跑到遠一點的婦產科。要快快把體溫降下來,其他就是多喝水多休息。

15周半的時候做了第二次的產檢,這次終於見到了我的偶像 - 蘇怡寧 醫師,檢查非常簡單,只是基本的照照超音波。但是意外得知了有『前置胎盤』;之前看國外的節目,有看到產婦有完全性前置胎盤,懷孕後期必須臥床安胎,不然會很危險。聽到這個陌生的名詞有擔心了一下,但是蘇醫師一派輕鬆的態度說只要觀察到30就,若30周還是有此現象再來擔心還來得及。(懷孕二十週後的產前出血是前置胎盤的基本症狀。只要有出血症狀出現都應該到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若沒出血只需要定期檢查)下次產檢就是高層次超音波了,好期待喔。

簡單解說「前置胎盤」-

一般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是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並不是胎盤真的會自己動,而是子宮隨週數變大,胎盤主要部位也跟著向上提昇了。而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過了二十週以後胎盤位置仍然太低而擋住子宮頸口,一般可以分為下列幾種狀況:
1. 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
2. 部份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
3. 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份。
4. 低位性胎盤胎盤並未蓋住子宮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離子宮頸內口很近。
部份性以及完全性前置胎盤,這種情況對於自然生產是很危險的,因為胎兒出生,子宮頸打開後胎盤若先剝離的話,會引起大量出血;另一方面,前置胎盤通常必須注意有植入性胎盤的可能性,若是嚴重的植入性胎盤則因為不易止血而有較高的併發症及死亡率。所以若是在三十週後胎盤還蓋在子宮頸口,就必須特別注意發生前置胎盤的併發症,尤其是產前出血的機率比較高。

前置胎盤有什麼危險?
1. 由於胎盤較接近子宮頸口,所以容易從陰道獲得逆行性感染,使產前及產後感染的機會增加。
2. 也因為胎盤較接近子宮頸口,只要子宮頸口附近有一點風吹草動,就容易使胎盤血管受損,一旦胎盤血管破裂,往往會引發大出血,通常發生於懷孕7、8個月之後,是突然、無痛、鮮紅的陰道出血,許多孕婦送到產房時幾乎都有貧血、低血壓的現象,甚至呈休克狀態,是一種產科急症。
3. 當有出血狀況時,胎盤已經鬆脫,胎兒的氧氣供應會受到影響,因而威脅到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4. 由於前置的胎盤佔據胎兒正常胎位的空間,因此經常合併胎位不正;此外,由於胎盤所在的子宮下段之收縮性較差,生產時胎盤剝落之後,剝落處因收縮差而不易止血,因而容易造成產後大出血,是極危險的產後併發症。

有關於寶寶性別這件事,發現答案就是個意外的插曲。原本是要秘密進行,請蘇醫師將性別填寫在紙上,我在拿去給做蛋糕的師傅製作藍或粉紅內陷,然後就可以在家人面前切蛋糕揭曉。但是一切都因為感冒所以搞砸了。感冒這天因為發燒是晚上所以找了離家比較近的婦產科看診拿藥,醫師還是會做例行的超音波檢查,就在檢查的時候,醫生隨口脫出『是男孩喔,這是他的蛋蛋,性別確認不會變囉』,我當場傻眼,心中吶喊『為什麼沒有先問我知道性別的嗎?或是問我有要知道性別嗎?』,好唐突的情況下,回過神我噢了一聲,就這樣揭曉了!!!真是個兩光的醫生。但大家跟我說,因為台灣很多人都會想要知道性別,除非醫生常有國外的孕婦才會知道有gender reveal party這種東西;好吧,也只能這樣很不秘密情況下告知周圍的人寶寶是個活潑健康的男孩兒,我的女兒夢就等下胎囉!!

---------- 17W1D ----------

慢慢的,在靜下來不動的時候或是吃完甜甜的東西後,可以感覺到一個生物在肚子裡移動,就像是一個泡泡破掉的感覺,所謂的「胎動」。胎動真的很神奇,雖然還沒有到肉眼能看的出來的移動,但是認真去感受的時候,那種感覺非常奇妙。但我發現我能感受到胎動的感覺其實還滿早的耶,不知道是不是甜的吃太多了!!!

在進入穩定期後,就計畫了「babymoon」,找了好多想去的熱帶國家(因為我們愛玩水),但不是有茲卡病毒就是有登革熱,最後因為剛好在過年期間會回美國,所以選擇了「夏威夷」。雖然美國現在很多城市都有暴風雪或是低溫特報,但我們選擇的歐胡島是舒服的氣溫。夏威夷就想到了R 5年前在茂宜島求婚,重要的日子又再度回到此地。這次選擇入住「Four Seasons resort Oahu at Ko Olina」,悅耳的鳥叫聲及海浪聲,完美的風景,非常的浪漫和輕鬆。雖然當孕婦後已經每天耍廢,但有什麼能夠贏過在度假中耍廢。

  

  

---------- 19W1D ----------

遠離了之前害喜帶來的不適,大家都說第二孕期是孕婦最可以享受懷孕過程的時期,但是我卻被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纏身。

之前在美國時,還想說越來約輕鬆了,有輕鬆3個禮拜,但坐個飛機所有的不適都回到身上。頭痛、胃食道逆流和脹氣一起來,尤其到了晚上睡覺前,喉嚨在燃燒的感覺真的很難入睡,時差就已經很痛苦了,整個人像殭屍一樣,還要面對這些不適。好在胃乳還能幫助我,所以真的非常不舒服的時候,還是得仰賴它。大家都說快生的時候胃食道逆流會非常嚴重,讓我超害怕。

還有一件很不想面對的事,最近發現掀開肚子要看胎動時,肚子居然長毛!!長毛了~ 怎麼會這樣!雖然知道是因為賀爾蒙的改變而產生的,但是看到的時候還是很不想面對,希望生產後肚子附近的毛會漸漸消失。

---------- 19W6D ----------

今天進行了第三次的產檢,雖然已經看了很多次螢幕上『外星人』樣的寶寶,但每次照超音波時都還是無比的期待。今天的寶寶依舊活潑,難怪我常常可以感覺到他動來動去,很像不用睡覺ㄧ樣;寶寶有乖乖的長大,但體重好像比平均值來的低,頭圍也比平均值小了些,但都在正常的範圍,照3D圖時也可以清楚的看見五官囉,好像有點像我。至於上次產檢發現的前置胎盤還是沒有移動位置,而且好像是所謂的完全性前置胎盤,目前能做的就是每次產檢的追蹤,若有任何出血的症狀,要馬上就醫;我有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注意事項,然後就是希望30週後胎盤能夠慢慢的回到正常的位置。

1.若有子宮收縮的情況,建議先臥床休息,觀察收縮的頻率,若經常有收縮症狀,一定要就診、拿取安胎藥,以便緊急情況時,可以先服用手邊的安胎藥。
2.懷孕期間要儘量避免性行為、壓迫撞擊腹部的舉動,預防刺激子宮收縮。
3.在家多休息,避免搬重物、過度彎腰拖地等增加腹壓的活動。
4.嚴禁騎機車,因為騎車時抖動容易發生出血或胎盤剝離。
5.在產檢時要避免內診或陰道超音波,平常要避免盆浴及洗溫泉。
6.注意每日胎動,一天胎動至少要10次以上,如果一整個上午或下午未察覺胎動,應到醫院檢查。

下次產檢就是要做高層次超音波了,再來就是要進入魔王關卡『喝糖水』了。

  

---------- 22W0D ----------

醫院:禾馨民權
醫師:黃貴帥
費用:$4700

原訂上禮拜六要照高層次超音波,但在禮拜五晚上要確定報到時間時,卻發現預約被取消,整個莫名奇妙!!問護士怎麼預約不見他簡單回答我說「不知道為什麼啊」,還好我沒有指定難排蘇醫師或林醫師,趕緊在安排平日,還好排的進去。

終於等到禮拜二的到來,其實還滿期待的,因為可以更準確的看到寶寶也可以確認他初步是否健康;雖然高層次不保證100%準確度,但照了還是可以讓媽媽們放心。安排的時間是晚上8點,報到後等了一下,看進去的媽媽都還滿快就結束的,想說寶寶應該也會乖乖的給照吧。輪到我的時候快接近8點半,一開始照的時候我想說都還滿順利的啊,血流、五臟六腑、四肢、有沒有兔唇等等的,五官正面照也很清晰,技術員也幫我存檔了影片,可以看到寶寶頑皮的在玩腳和吃手手。但技術員說寶寶因為趴著,所以心臟結構和手指頭擋住,所以要我起來走動一下,外頭的護理人員拿了一包巧克力請老公去泡給我喝,就這樣又等了20分鐘,換了個技術員進來,看看寶寶有沒有配合的往上轉;果然喝了甜的後,寶寶動得很大也終於成功的照到了剩下的心臟結構及5隻手指頭。我看光是單胞胎就花了那麼多時間,雙胞胎或更多胞胎的媽媽來照時,真的是考驗技術員的技術耶。技術員結束後,該黃醫師進來做最後的確認,除了前置胎盤的問題外,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寶寶一切正常,所以黃醫師就說其他的到外面診間在解說。

一個多小時下來,也照了100多張,幫寶寶拍照確認健康也真的不容易啊。醫生又run了一次照片,確認寶寶性別和五臟六腑等,然後告知前置胎盤應該是確認要剖腹了,因為我是偏全面性的前置胎盤,但又有點邊緣,所以下刀時比較容易,比較不會有大出血的問題;這期間我必須注意是否有大量出血,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回到禾馨,他們有24小時的急診及住院醫師(但當然還是希望安穩的到生,黃醫師有解釋贈不是所有有前置胎盤的媽媽的都會出血,所以不要太擔心,放輕鬆)。黃醫師看我因為最近空氣髒,戴著口罩鼻子還是嚴重過敏,所以建議可以吃點舒緩過敏對孕婦也安全的藥物,然後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繼續開藥給我,讓我比較好入眠。有順便詢問關於最近常常覺得要暈倒的問題,黃醫師說懷孕後的媽媽有部分會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的症狀,能解決的辦法就是放慢動作,提醒自己是個孕婦,要換姿勢時都慢慢的,讓血液慢慢的流回需要的地方,能夠紓緩症狀。要離開時都已經9點多了,辛苦黃醫師那麼晚還在診間。

附上我們家的小帥哥特寫

---------- 23W1D ----------

最近深受「姿勢性低血壓」之苦,因為算是孕期目前最嚴重也最危險的一個徵兆了。好幾次想說短程散步一下應該不會有影響,但屢試不爽總會發作;嚴重到我只要出門就會開始擔心又有暈眩甚至暈倒的可能。最誇張的一次應該就是前幾天了,因為需要出門renew護照,外交部剛好在禾馨懷寧附件(走路距離15分鐘內),所以想說可以順便去看看最近不舒服的情況,至少確認對寶寶沒有影響;短短15分鐘我走了100分鐘,還好中間有台大醫院人行道的椅子和228公園內的椅子,不然我真的要坐路邊了;每走3分鐘我就需要休息喘氣不然會開始頭暈,就在快要到達的時候,真的就又感覺要暈倒了,趕快躺在公園椅子上,想辦法讓腳的高度超過心臟。真的是好不容易才到了禾馨,看到護士好像看到神一樣,覺得如果在這裡昏倒至少是安全的;掛號後有在症狀單上面寫宮縮和姿勢性低血壓,宮縮是只要每次感覺要暈倒時,肚子都會很緊,之前做高層次超音波時,技術師也說我肚子緊緊的要多休息;護士安排側宮縮頻率,到了2樓安排的診間,測量時間大約30分鐘,剛好可以躺著休息30分鐘。測量結束,我自己知道一定測不到,因為不舒服時都是走路的時候,躺著時是最安全的,因此醫生說如果沒有上班就多休息,也開了安胎藥。但安胎藥會導致低血壓,所以需要時在吃。

---------- 25W1D ----------

前幾天因為疼痛了2天所以到家附近的婦產科做檢查,照超音波的時候發生了神奇的事情,醫生告知超音波影像看起來很像是前置胎盤,但有可能也是因為肌腺症所以看起來很像全部性的前置胎盤,醫生說可以在26週後在做確認,然後問診時醫生說嚴重姿勢性低血壓的造成也可能是因為肌腺症壓迫腹部內的血管,所以回流功能下降;以上的評估都是之前在禾馨從來沒有聽過的,這讓我和R兩人一頭霧水,因為醫生說的還滿有道理的,開始想說難道是禾馨的醫生遺漏了什麼嗎?雖然都已經做了要剖腹的打算,但還是擔心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在前幾次產檢有漏掉了呢?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很多人會在2個不同的地方產檢?不管如何,希望寶寶能健康出生。

---------- 25W6D ----------

這一天這樣轉眼就來到了,也算是孕期的其中一關大魔王「姙娠糖尿篩檢」- 也就是俗稱的喝糖水。檢驗前一個晚上要空腹(也不可喝水(至少8小時,痛苦的其實不是睡前開始空腹,而是需要忍耐不吃不喝到抽完3次的血,也就是檢驗後的3小時。為了不要餓太久,一大早9點就到了禾馨報到,做完例行的驗尿和量體重後,護士告知今天會使用媽媽手冊的第5格,也會同時抽血複驗梅毒,抽了一管血也剛好可以測量第一次血糖,數值92以下為及格,而我是85,接下來就是需要在5分鐘內喝完一杯加了75克糖粉的糖水,然後等一個小時進行第二次抽驗,抽驗不需要在抽一大管血,用血糖檢驗器測量即可,這對有些害怕抽血的人可是一大福音。

  

其實那一杯大家都害怕的糖水,除了尺寸外,沒有那麼的恐怖,可能因為他們添加了檸檬,所以喝起來有點像小時候愛喝的「港式凍檸水」,但在甜個2倍,是可以入口的,但像我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所以喝完過了一陣子就會開始反胃,但護士有說可以吃藥,不會有影響。喝完後就要度過漫長的第一個小時,因為下雨而且時間也不算多,所以就坐在大廳等待,玩玩手機看看書,時間很快就過了;第二次抽驗數值需要低於180才是合格,我剛好為180,所以沒過!!!在繼續等待第三次的抽驗,第三次數值需要為153以內,而我是158,又沒過,3次只要1次沒過就會被歸類為有「姙娠糖尿病」的風險,要去跟營養師做諮詢。營養師會先詢問飲食習慣,然後會做了飲食衛教,需要少糖少澱粉,少量水果少量牛奶豆漿,多青菜多纖維類等等的,努力控制相對的也能調整血糖過高的情形。衛教後因為下午還要接著看診,所以先去吃飯等到下午診開始時在回來,時間其實抓的剛剛好,吃完飯回到診間剛好開始。蘇醫師說血糖在合格邊緣,沒關係,只要維持就好,體重控制的很好所以沒有太大問題,超音波看著寶寶動來動去,很健康,一切正常,特別的是,前置胎盤的情況好像有好轉,有機會往上!!!太神奇了,居然改變了,蘇醫師告知繼續觀察就可以囉,胃食道逆流及姿勢性低血壓的情況只能跟它們和平相處了。

  

---------- 17W2D ----------

這幾天飽受胃食道逆流的苦,最嚴重的時候總是在起床時和睡覺前;起床時的逆流還比較容易解決,只要起來走動一下、坐直或是按摩一下胃會得到一些的緩解,可能也因為是白天所以覺得沒那麼困擾,但到了睡前,那真的很折磨,睡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完全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昨天一貫的在晚上6點半前吃完晚餐,睡前有吃點scone墊一下胃,但等眼皮正要闔上的時候,開始瘋狂胃痛,胃酸一直跑到喉嚨,造成嘔吐感但卻又吐不出來,整個晚上和胃痛打仗,結果敗仗收場,起床後馬上打電話去診所掛號。早上的門診全額滿,我只好忍到下午診,中午吃飯的時候居然痛到沒有辦法進食,每吞一口胃就痛一次,真的難受;好不容易到了下午,終於快到醫生,其實胃食道逆流除了吃藥緩解也真的無解,吃多太飽也不舒服,不吃胃空空也不舒服,很難拿捏。醫生告知胃藥可以緩解,如果情況好些可以停藥,不舒服在吃,不用擔心會影響寶寶;寶寶目前都健康成長著,醫生也都告知「正常喔」,但看禾馨APP,比值在平均值下,所以有點擔心是不是我吃太少肉(蛋白質)了,畢竟從懷孕到現在我還處於覺得肉和魚的味道過重,看來是要好好的補充了。回家吃了醫生開的胃藥,根本神丹!!馬上緩解了我的所有不適,今天晚上終於能好好的休息了。

arrow
arrow

    D / Mrs.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